当归慎独

没有用力活着的我,没有资格评价用力活着的人

我不是药神

        这大概不能算影评,因为我写不出来什么深刻的东西。
        全片只有病人共送程勇的那段让我有泪感,虽然也没掉下来。其他时候,都是压抑和纠结,心里堵着什么,却抠不出来。

【Part 1】
        呼声特别高的事物,我总是不去看,如果真的去看了,九成九会感到失落。《药神》也是如此。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解释这种失落的来处,会是“失真”。

        程勇有失真。在电影的前大半部分,他是个非常普通的男人。浑噩度日、打老婆、贪财、好色、无意义逞凶(逼酒吧小哥跳舞那段,想法没错,但态度恶劣,真真暴发户)等等。
        经历吕受益和彭浩之死后,程勇应该觉悟。但这觉悟,似乎一步登天_(:з」∠)_拼死拼活要留下的儿子,到底送出了国。明明担心影响他成长,还是毅然踏向牢狱;两千块进的药,照卖五百,生意眼看都支撑不了多久,谈何救人?
        程勇突然就圣人了。把所有攥在手里的东西都扔出去,走一条注定不长久的路。

        曹斌有失真。他比程勇还要完美,身为体制内的警/察,听了老太太一段劝,线索说放就放,嫌/疑/人说包庇就包庇,处分说担就担。
        人设简直男神啊!何况还是个帅哥(´ε` )♡

        我会为汶川纪录片轻易地掉泪,但影视作品里有一丁点刻意,都会出戏。
        不过话又说回来,影视作品当然是要高于生活的。我们不就是靠着向往片中人物的一腔热血、一脉孤勇,来为自己冗烦的生活打气吗?

【Part 2】
        《药神》是好电影,也是折磨人的电影,它把片中人的痛苦,狠狠地甩在了观众脸上。
        我知道走/私假药判刑很重,可没有药,就是看着人去死;
        我知道身为警/察容不得一点越线,却没法正视那群病人悲恸的眼神;
        我知道孩子还小不能没有爸爸,可我活下去,会让他们过得更苦;
        ……
        观众也是痛苦的,因为无法选择孰是孰非。想活下去有什么错?恪守法律有什么错?
        伴随着“无法选择”的,还有“无能为力”。我帮不上任何忙,却也无法捂住眼睛不去看这惨状。

【Part 3】
        要说《药神》里印象最深的角色,还是吕受益。无他,太过悲情。他没有程勇豁得出去,没有曹斌正直,没有彭浩血性,有的只是小心翼翼地赔笑脸,拼尽全力地为妻儿活下去。
        那么一个善良温和的男人,被程勇抛弃、生命到了尽头还能笑着让他吃橘子的男人,为什么,就不能活下去呢?

【Part 4】
        最后说一点跑题的联想吧。
        片里正版药的价格是四万一盒,纳入医保后最多能报销百分之八十几,就按百分之九十算,也是四千一盒。怎么想,还是意难平。
        再说现实中。格列宁一盒一万多,一个月两盒,且并不是所有的省市都将其纳入医保。

        最后的最后,没想到《药神》还能拉cp啊?你们这些坏人,搞得我都莫名有点吃曹斌×程勇了怎么破?

评论(3)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