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慎独

没有用力活着的我,没有资格评价用力活着的人

【唐诗三百首】终评。熟悉的感情线,谜一样的剧情

        想了想,还是来写个终评。

        老实说,这个结局没什么可说的。显然,为了第二季,最后两集几乎放弃了所有可能成为爆点的噱头,比如李家灭门真相的详细情况,比如李墨白和君天子的交易。甚至可以说,与其叫“结局”,我更愿意称它为“收尾”,还是个相当平淡的收尾。

【第1节 感情线】

        作为一只cp狗,我习惯性地从感情线开始说。

        最后两集延续了本剧一贯的风格,即感情线一定要突兀地跳进度,非要看得人大喜大悲。剧里不是没有动人的恋爱小细节,但可惜的是,在感情关键点蹦来蹦去的情况下,细节显得渺小且浅淡,以至于看过就忘。

【东篱】

        我已不想去细究李墨白的动心原由,因为本剧在第五集之前,连感情细节都懒得写,除神殿救人一晚的怜惜,我看不出东南是哪个地方哪个瞬间勾住了李墨白。

        要剖析“东篱”这条线,得从东南的角度去看。说来奇怪,这场感情的主动方从来是李墨白,先动心的是他,表白的是他,小心翼翼呵护恋情的也是他。但,论起主动权,却绝大多数时候在东南手里。

        李墨白的多次表白不能让他们成为恋人,但东南的表白可以;李墨白的多次殷勤不能让他们的感情加深,但东南两句话就可以令他们的感情断绝;即便李墨白终于以“保持距离”赢了一局,看着摇摇欲坠的感情,也会被东南的一句“喜欢”一个吻,轻轻松松地拉回来。

        这其实是种很可悲的状况。俗话说爱得更深的一方吃亏更多,李墨白就是如此,再怎么小心再怎么装傻,也把控不了他和东南爱情的大局。

        11集的开头,东南表白,强势地问“那你答不答应”,可以看出李墨白当时就明白她的用意所以有些犹疑。但他付出的爱多得太多,没法抵抗这梦寐以求的诱惑。

        李墨白那时的状态,与想要引蝶蛊的陆乘风有何不同?明明知道面前人心怀叵测,却还要飞蛾扑火,眼睁睁看自己化为白骨。

        而东南冰冷的“是真的”“喜欢就是喜欢”,成为了困扰我近十集的谜团。我至今仍不懂她用“喜欢”绑紧李墨白为她报仇的做法。

        李墨白是什么人?被高黎灭门、普天下最不可能畏惧他乃至放弃报仇的幸存者。

        如果和他在一起,是用爱情鼓舞他的斗志,使他更坚定更勇敢地复仇,这可以说通。可东南的意思,似乎是急于报仇,用爱情催促李墨白?

        这不合逻辑。首先,报仇有什么可急的?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积蓄罪证让高黎死得更惨不好吗?其次,催促李墨白?她难道觉得李墨白在畏缩不前,拖延时日吗?

        尤其是这份“催促”,若如我所说,简直是侮辱了李墨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仅阴冷,简直阴险。

        不过要是东南真这么想,我也不是不能接受。既然无心,利用到底也行。然而当李墨白出了“假扮高黎”的昏招(这招真的昏到无可救药,编剧委实在抹黑小白“大唐第一神探”的名号),东南却又立刻急了。

        在撕破脸的过程中,李墨白不是没有给过东南机会。他急切地说“不在乎”,提示她“只要你对我有情”,甚至息事宁人地想用吻把话题带过去。东南却接连犯蠢,第一次自曝“我只是在利用你”,第二次躲过了亲近,在李墨白发出“难道你对我一点儿情意都没有,只是在单纯地利用我”这样的危险信号时,第三次竟然还是梗着脖子说了“对,我就是在利用你”。

        没道理呀!如果喜欢,早就借坡下驴地让他亲上了,表示“虽然是在利用你,但我也是爱你的呀”;如果真的一点都不喜欢,更应该装出懊恼和欣喜,让李墨白以为自己的心意没有白费,继续任劳任怨地为媳妇儿驱驰啊。

        可东南就是个奇女子,竟然能揣着喜欢说绝情!!!

        我思来想去,小小地揣摩出了编剧的想法。

        东南不是不喜欢,她是太喜欢,太爱了,所以很害怕自己真的会把李墨白推向错误的路。

        本来可以装傻继续利用,反正他不在乎被利用,在乎的是那一点看不见摸不着的“有情”。可东南宁可把“有情”藏起来,非要把“利用”重重地甩在他脸上,也怕李墨白急躁了一点点,走错了一点点。

        东南,可是在放弃“尽快报仇”,来保护李墨白。以她之前不管不顾的性子,这还不叫喜欢,我就不知道什么是喜欢了。

        但是,即使这一笔感情戏写得不错,冰释前嫌的重头戏却让我很失望。

        先说还是很不错的铺垫戏。

        我又要夸李墨白了。长得帅、有礼有据、有头脑有胆魄,是他作为一位青年一位神探的魅力;而在爱情里,他也非常真实又非常清醒。

        你说他对东南的“利用”装傻?那也是一种清醒啊。清醒地知道自己在这场感情里是弱势,主动权在东南手里,而以她泼辣的性情,一旦戳穿“利用”,他们的恋情很可能毁于一旦。

        失恋后,李墨白的确是真实又清醒的。失了恋心里难过,像东南那样冷冷淡淡一声不吭,是装;好几天睡不着,除了正事就想喝醉,憔悴得不成样子,才是真实。正因为他脆弱,我才感觉到他是真的爱得很深,也是真的有血有肉,再厉害的诗酒神探,感情里,也不过一个懵懂青年。

        他酩酊大醉,被元丹丘扶回房,一路死死地盯着东南房门,泫然欲泣,眼里是呼之欲出的“求你看我一眼”。那抓住爱情里救命稻草最后挣扎的模样,令人感同身受,为之鼻酸。

        李墨白不知道东南还是来照顾了他,所以这场醉酒就是他给东南,也给自己的最后机会。错过了,他也会放弃。

        我欣赏他“你有心,别人没有吗?”的质问,欣赏他“我们以后还是保持些距离”的冷静规划,欣赏他“我们已经说完了”的决然,也喜欢他“我若是去看她,那我们岂不是纠缠个没完呢”的自我告诫,更中意他听见东南骂自己时带着小傲娇的不管而去。

        他真的在生气,也真的在放弃。这虽然不是我作为“东篱”cp粉想看到的,却是难得的感情里真实又理智的处理方式。

        事情的转机,在易夫人栽赃李墨白杀人。

        emmmm……怎么说呢,这个局里各方的作为都很谜。

        易夫人竟然会觉得栽赃杀人能搞定神探人设的李墨白;

        东南竟然会觉得李墨白搞不定被栽赃的事以至于九死一生,要替他送死;

        难道李墨白有两件一模一样的衣服、两套一模一样的发饰,为东南易容做准备吗Σ(*゚д゚ノ)ノ东南随随便便进了李墨白的房间,就带上了易容工具吗Σ(*゚д゚ノ)ノ

        东南既然觉得此行九死一生,看着也很紧张,竟然还能犯忘记变声这种低级错误???

        喂喂喂,说好的不能“拉拉扯扯”,眼看着他俩在殿外都“搂搂抱抱”上了,君天子和三公公为什么都露出了单身狗的微笑?

        ……

        总之,易容局全程我都是这个表情(゚д゚≡゚д゚)感觉毫无逻辑但还不得不认同情节发展~~~

        东南和李墨白的感情发展也很谜。

        东南“啪啪”打脸。东南小姐姐,是你自己作的死,是你自己说“只是利用”的哎?能这么强硬,就别主动提“我可以陪你”,后悔“可我不是以身相许”,害怕“难道我们就这样了”,哭唧唧地对着昏睡的人说“我已经喜欢上你了”呀。

        这么喜欢,之前你怎么不说!!!

        李墨白也好哄,就不担心她又是装样子利用你?一句话一个吻一次易容,瞧你那乐得找不着北的样儿。

        但总之是HE,我还是谢谢🙏

【炼丹炉】

        与东篱比起来,这对儿不算太莫名其妙,但,极其缺乏存在感。套一句梗就是,“你们本无缘分,全靠元丹丘死撑”。

        元丹丘对念奴一见钟情,念奴何时喜欢他的却不得而知。虽说元丹丘这种阳光逗比小奶狗帅哥很容易讨人喜欢,但还是没能看到念奴的确切动心时刻。

        最后两集,念奴那叫一个大彻大悟,简直立地成佛。

        几集之前还在撺掇东南主动跟李墨白坦白,19集的时候,被李墨白用来避开东南,竟然不安地劝李墨白去看看东南,还说出他“不就是为了和她一辈子纠缠”这样直白助攻的话。

        而得知东南的确爱李墨白,爱到可以为李墨白去死,念奴都可以看着他们紧握的手笑出声来啦。

        接下来我们都看到啦,两集前还不收礼物不让牵手的念奴小姐姐,又是戴耳珰又是让人抱着转又是和人手拉手上街,甜蜜如同热恋已久。

        呃……不能说不该这么发展吧。就,还是这剧感情线都有的问题,突兀,各种突兀。

【第2节 剧情】

        一说到剧情就感觉各种无力(〒︿〒)

        最后的莲灯寻尸案,复杂够复杂,采莲的反转也让我吃惊不小。但还是不够抓人,采莲和高远本该是引人叹息的一对儿,但“从前”描写严重不足,高远鲜廉寡耻,渣男得异常单纯,根本没有人性的多面值得挖掘,也就没给我什么往深想的余地。

        最后两集本该是高潮集中爆发,让观众惊心动魄的结局。但看过的人都知道,基调相当舒缓,几乎没有什么可称之为“高潮”的情节。

        究其最大原因,我想是人物塑造上的失败。

        第一,李墨白。他是一个复仇者,一个眼看着仇敌走向灭亡的年轻人,该有仇恨和激动。然而,这两集里他非同一般的冷静甚至是淡漠。见到死仇高黎,甚至在高黎承认杀了他全家时,都没有要一刀捅死高黎的意思;高黎被劫来劫去,他跟个陌生人一样搁旁边站着看;高黎死了,摆脱杀人嫌疑后,他没有丝毫大仇得报的狂喜或是最大的目标骤然消失的迷茫。

        说句不好听的话,李墨白对复仇这件事付出的感情,还不如和东南纠缠来得热烈。我是否可以理解为,在他心里,家仇还没有爱情重要?

        一个无动于衷的主角,怎么能带动观众情绪呢?何况东南也是,婆婆大仇报了,也没见她扑李墨白怀里痛哭一场。

        第二,高黎。史上最弱反派,前面谋划来谋划去,威胁这个恐吓那个,最后关头却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银样镴枪头!!!对易夫人的谋朝篡位毫无还手之力,沦落到跟死敌李墨白谈交易才能保护李唐江山,最后还死得无声无息!!!

        第三,易夫人。史上最匪夷所思上位反派。

        我至今不明白她怎么在高黎眼皮子底下控制了月西楼;

        我至今不明白为什么她能用毒威胁朝廷众臣而不被天子察觉;

        我至今不明白为什么高黎死后,上至天子下至众臣就默认易夫人为月西楼之主。明明她只是个都尉,明明她是个不该“牝鸡司晨”的女人。

        。゚ヽ(゚´Д`)ノ゚。。゚ヽ(゚´Д`)ノ゚。。゚ヽ(゚´Д`)ノ゚。

【第3节 结束语】

        我夸也夸过,吐槽也吐槽够了。这么多坑,编剧你们好好看着,认真在第二季填啊。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