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慎独

没有用力活着的我,没有资格评价用力活着的人

爱国

       我的确是爱着他的,我可以毫不心虚地讲。虽然,我好像并不配爱他。

       之前曾与基友争论,她不喜欢将《黑塔利亚》政治化,我不认同王耀与美\俄\英\日等等等等的化身黏黏糊糊,争得不可开交,却谁也说服不了谁。直到我看到某个小天使的话,才明白分歧所在。基友代表的是大多数黑塔粉,不甚care化身所代表的国家三次元的情况,而我和耀厨们,往往爱的与其说是王耀,不如说是中国。

       我并不是因为他漂亮的脸蛋、悲惨的经历、天然黑的性格和各种萌点而喜欢他。我喜欢王耀,只是因为他是“中国”。

       对祖国的感情就像是对家乡,对母校,有诸多不满满腹牢骚,但外人休想指责一句。护短的天性植根在中国人的血脉里,不说国家,哪怕是兔子,也会在重大事件面前被百般护着。

       今天面试碰到一个妹子,谈到抵制“萨德”导致“乐天”纷纷支持不下去,很不认同,说这也伤害了地方经济,政治不应该左右市场经济等等。我不知道她是真的这样想,还是想在财务这块独树一帜,但我听得窝火,的确是再三克制,才没有在面试官面前撕逼。

       对“乐天”的屠杀,我不清楚究竟能对韩国经济伤害到何种地步,不过这个举动首要的意义,是表明一种态度,坚决抵制“萨德”的态度。“乐天”是爱棒子国心作祟也好,是替政府背锅也罢,最初的意图并不能改变它即将带来的可怕后果。若是中国人连这点“无脑”也不肯犯,冷静地同“萨德”在亚洲部署的重要凶手之一继续该怎么做生意怎么做生意,还不算把钱看得比国家还重要了?

       偷拿、破坏“乐天”商品,拿“店里有韩国货”的理由去对售货员破口大骂,这tm是傻逼,不配与“爱国”挂钩。可是,无论怎么降价都不买“乐天”的产品,旅游途经韩国无一人下船,这样旗帜鲜明地为祖国而战,是值得自豪的。

       不禁又想起知(bi)乎。我惊讶地知道,原来《那年那兔那些事》这样的主旋律动漫,因为“政治意味太浓”,是该被唾弃,被看不起的。大家真是高贵啊,身为有学识有逼格的人,怎么可以在一部动漫前就放松警惕,忘记自己“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批判式爱国方式,甚至,因为“爱国”去基本尊重执政党这一公民规范,都成了low的表现,羞于说出口。

       一部没有过多歪曲历史的动漫,即便它歌颂执政党,也不该被扣以“该禁播”“荼毒儿童”的帽子。中国的今天有再多不如意,免于战火和奴役、经济有很大进步、在国际事务中能挺起腰来等等成果,也是兔子用无数性命换来的。那么多鲜血和汗水还换不来短短几分钟之内的“盲目”爱国,这样的看客不是冷静,而是冷漠。

       除非你一秒也没有被“愿有生之年,得见您君临天下”燃到,从来没有想要露出“看见祖国这么流氓我就放心了”的坏笑,你就没有资格不对兔子、对国家保持最尊敬的态度。

       说了这么多,我是爱国的吧,可是,我又怎么配爱他呢?

       号称“热爱”古诗词却连二十首都背不下,时事不是撞上或被逼是绝不关注的,一方面对兔子的决策以“信息不足”为由不能下论断,一方面从不肯主动去寻找证据,羡慕别人对历史、诗词和专业知识信手拈来,却只会缠绵床榻陷入虚幻的情情爱爱……哼,这样一无是处又无法振作的我,凭什么说“爱国”?

       我的国家政治和经济上都还存在问题,环境更是岌岌可危,他需要的是有能力有担当切实解决这些状况的人,哪会想要止步于空口白牙的“爱”。说直白点,我想爱,他却不要这“爱”。

       真是可笑,明明与那些自诩高贵羞于“爱国”的人不是一路,我却竟也为自己的“爱国”感到羞耻了。低能、迷惘、胆小、容易被煽动,这样的“爱国”笨重累赘,不仅帮不上王耀,还会为他抹黑吧。

       比我更可怕的,是一大群和我状况类似、却还陷在自顾自的“爱国”里的人们。作为愚民,违背道德、伤害同胞,在键盘上输出最粗俗最无知的言论,这样的“爱国”是对事态的火上浇油,丢脸至极,更可能被抓住把柄,沦为敌对势力的帮凶。

       究竟该怎样爱国呢?我没有答案,实际上,我连明早起来还有没有这份自我检讨的心都不知道。这个题目本为对你的热爱而写,结束时却依旧如咸鱼般窝囊,前路半分也未变清晰,真是对不起你呀,王耀。

       原谅我吧,祖国,我想爱着你。即使很没用,也许还会一直没用下去,可还是想爱着你。

评论(12)

热度(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