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慎独

没有用力活着的我,没有资格评价用力活着的人

【唐诗三百案】一个包含大量剧透和主观误解的剧评【1—9集】

前言:本文基本能算对搜狐的《唐诗三百案》的安利。古风探案了解一下?套路恋爱了解一下?无码高能画面了解一下?重口的小仙女们千万不能错过啊!!!真的超级好看啊,无论是剧情还是恋爱!!!

【1】

《唐诗三百案》果然是我喜欢的类型,甚至比我想象的更好些。

首先案子的尺度是真的大,人皮天灯,捧着自己脑袋的无头尸,不打码的近镜头看得人迷之快感。希望能保持到结尾,千万别中途马赛克啊!!!

二来感情戏比我预想中好很多,至少就目前而言。虽然没能绕开三角恋,而且“第三角”的确有些许令我不舒服,但男女主真的特别特别可爱!!!呜呜呜这什么神仙cp!!!

刚看完第9集,对李墨白的好感度又噌噌噌地上升了好几个level。

在那之前,李墨白已经非常讨我喜欢了。演员的五官非常干净,加上不知道是本身皮肤好还是化妆到位总之整张脸吹弹可破挑不出稍微大点的瑕疵。年岁尚轻、风华恰好的少年郎啊,是梦中的小仙男没错了。

聪明当然是极聪明的,还带着点该用就用的腹黑。什么时候都足够靠谱,却又不失活泼和狡黠。与幼时遭灭门的经历对照,个性真真算是成长得极好,没有任何一眼就能看出的阴暗或扭曲。

我尤其没有想到,在对待感情的态度上,李墨白出乎意料的敞亮。

在双方都对李墨白心中爱的小芽【几乎】一无所察的时候,这货已经急吼吼地在帮东南求解药、煎好,乃至给她灌下去,一条龙服务了。显然从来都是被伺候的李墨白,竟然也会毫无怨言地替人吹凉药汁,啧啧。

不知不觉中动了情,心还没反应过来,身体倒是很诚实。被姑娘步步紧逼最后咚在柱上,全程磕巴又无措,怕不是东南亲他一口,就能害羞到蒸发哦【搞事的微笑】~

担心东南为找药乱闯,主动立字据,连手印都按好了。傲娇和嘴硬没几秒,就被东南似真似假的“你再不说我就调戏你哟”激得表白。

“我,我好像……喜欢上你了。”

喂喂,说好的“不可能”“一定是错觉”呢?真想把两集前还跟自己装傻的他扯来,看看这个说喜欢说得可溜还试图反咚【并未遂】的恋爱中傻b青年!

好好查着案,女死者的情郎是哥哥or弟弟还没搞明白呢,恋爱青年的脑回路竟然拐到了“剑疆是女子赠给情郎的”→“我正好缺个剑疆”→“叫东南给我编个,嗯,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抓住肩膀用力晃,你清醒一点!上集的表白她没答应啊!她还当你开玩笑呢喂!

被月西楼用尽酷刑折磨,紧紧攥着“东南给的剑疆”才撑过来,这……开不了嘲讽了,太rio了ヾ(´A`)ノ゚再来,昏迷时试图抓东南的手,醒过来视线直接掠过床前的念奴,知道东南也在时掩都不掩饰地笑成朵花儿,忙不迭地就说是靠“她的”剑疆才撑下来,就差直言“媳妇儿你看你对我多重要我真的好爱你”了【摊手】。

至此,我们可以大胆得出结论。李墨白是个在爱情里轻微傲娇但基本藏不住心思,上一秒喜欢下一秒陷到没顶,有她在眼里进不了别人的,傻瓜+义无反顾的痴人。

第9集的醉态也是一个超——大的萌点啊!李墨白清醒的时候是偶尔骄傲,喝醉了就大咧咧地臭屁+商业自吹啊。挺好,扯着喜欢的姑娘吹嘘自己五岁、六岁、八岁零五天的光荣往事【从小就桃花萦绕被抢着定娃娃亲也往外说】,非要她承认自己是“全村的骄傲”,在男主里也是独一份儿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再说说女方。东南,古灵精怪小妖女,非常王道的设定。

要说我喜欢么,自然是喜欢的。但不得不承认,这一对儿里,我还是偏爱李墨白。

刨去男方演员外貌的加分,单纯从人物形象来说,第一点,东南有胡闹的时候,典型的表现是频频给元丹丘下毒以要挟李墨白。元丹丘怎么想都是个无辜的第三方,用他对付李墨白这种手段,逼不得已用一次也够了。刚给过解药又毒一次是什么操作?就算第二次起初是直接威胁元丹丘,但结果证明李墨白不出手事情根本收不了场。那时怎么办?还真叫人去死不成?

神奇的操作还有一波,就是给李墨白下同生同死的“有时尽”。啥子意思?李墨白已经肯为元若子帮忙找药了,给他下蛊,除了秀波诡异的恩爱还能有别的意义?

行了,编剧你不用贼笑了,我知道这是为后面的糖和【大】刀埋的梗。只是麻烦咱下回把逻辑理得更清楚一点,ok?

我对东南观感不太好的最重要原因,是一个不太客观的标准,对爱情的投入程度。

这点确实是不公道的,毕竟爱情从来不是等价交换,没有你爱我我就得爱你的规矩。

然而,看着聪明得快成仙的李墨白为爱情变成傻小子,可爱度爆棚,再看着他急匆匆地送药、小媳妇儿状被咚、忍住傲娇努力表白、攥着剑疆撑过酷刑,谁不希望东南能给他一颗同等炽热的心呢?

但是我看不到。东南很跳脱,甚至可以说没心没肺的潇洒,目前还完全看不出能被感情绊住。

她对李墨白很有好感不假。承认他聪明可靠,始终信赖他的能力和人品,对他私人之事表现出相当的好奇,这些,都孕育着爱情的可能。

但是目前为止,东南从没有在感情上踏出实质性的一步。从李墨白说出喜欢开始,他始终主动,而她始终被动。

李墨白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表白,她又是“说人话”又是哈哈哈哈,生生把人气走了;

李墨白为剑疆就差撒娇了,不编就是不编,从来没想过编;

东南被表白前咚人,之后被咚,始终气定神闲。倒是李墨白,惊诧、僵硬、娇羞、无措等等,做了个齐全;

回想起表白,几乎没有男女之情相关的情绪波动,上来就是好人卡,简直就是“没时间了不能靠他哦他喜欢我啊算了哪有工夫考虑”;

元丹丘问东南对李墨白的心思,昧着良心(?)猛夸基友,她搪塞了一句就爽快地说“不喜欢”;

最让我这只cp狗心寒的,是东南对“念奴→李墨白”这件事的漠然。

念奴还知道发发小脾气呢,东南那叫一个坦坦荡荡心无芥蒂。李墨白挑明了喜欢东南,她给念奴和元丹丘的信号却是“我不是我没有他完全是单恋”╮(╯_╰)╭

为男主不明白女配的感情去骂男主,且在男主摆明了喜欢自己的情况下非硬摆出一副局外人的坦然模样去安慰女配……emmmm,某种意义上讲,他俩还真是独一无二得挺配的。

再做一次总结陈词。东南对这份感情投入的程度没有,至少目前,远远没有李墨白深。李墨白已经在由“喜欢”向“爱”转化的阶段了,东南却还可能还在“喜欢”的浅层。

调戏或被调戏都冷静,对人对己都不承认喜欢,没有丝毫占有欲,这能有多喜欢?

【2】

good,关于感情我已经巴拉得足够长了。

说剧情吧。前三个案子噱头都非常足,猎奇血腥元素够够的,但细掰起来也基本都是普通的手法,单拿作案的精妙程度评价,真的极为一般。

但本剧很可能也志不在此。三个案子里笔墨最多的,都是情由。一个比一个奇葩,一个赛一个纠结。

人皮天灯案。这是我触动最大的,因而也是最喜欢的案子。

顾惜风是卢氏的年少时光,是那段风华最好、爱的人也最好的记忆的承载体。所以即便他其实从没有那样好,卢氏还是不能放开。一旦放手,那么美好的初遇、那个飞蛾扑火般爱一个人的自己,都会沦为笑话。

人皮天灯是恐怖冷酷的,却和初遇时耀眼绚烂的孔明灯微妙地对应起来。不论手段如何,卢夫人终究是和夫君一起,将这场感情维持到了此生尽头。

尸面牡丹案。这是我最摸不着头脑,也最无感的案子。第一和第三个案子源头都有浓烈的情感,此案却仿佛全靠神神叨叨的蛊术维持。长生不老蛊?假死蛊?听着就是开局一个名内容全靠编。

矛盾冲突推进得非常困难,处处都是bug。大祭司微时不过是个被人厌憎的老太太,上哪儿去搞长生不老蛊?还有能力杀了梨花全家?梨花刺杀大祭司失败被用来养蛊,大祭司完全可以避开不让逸冬知道,就算不避开也该编个能听的理由说明为什么要杀他媳妇儿,不就可以有力预防逸冬积蓄仇恨与自己反目成仇吗?

僵尸拜月案。我不明白月西楼想拿玉贵妃开刀,有那么多宫女,非要挑上自己楼里人的媳妇儿?钧平如果是个好哥哥肯为求得原谅去死,为啥要接杀弟媳妇的任务?积极地要和弟弟反目成仇?

不过这个案子里的感情确实很动人。母子,兄弟,同乡,恋人,曾经都是非常亲密的关系。可从钧母自尽那一刻开始,所有的链条都逐渐崩坏,杀人、被杀、自杀……冰凉的尸骨间,再也没有笑语温言。

【3】

最后说真的非常非常不喜欢的一点,三角恋。

我完全不讨厌念奴,实际上我很喜欢她。长得好看,脾气好,能力强,偶尔淘气,非常棒的姑娘。在确定她不是女主后,我还惋惜了一下。

不过,念奴为什么一定要喜欢李墨白呢???

不,我不是说李墨白不值得喜欢,又帅又聪明又温柔,换我我也喜欢。只是既然喜欢,为什么不开口呢?

李墨白似乎的确是喜欢灵动的性格,但青梅竹马之情也是相当深,如果念奴开过口,引导李墨白往男女之情上想,说不定东南出场之前,她就已经把人拿下了。

可惜念奴不说,就算生气了都不说。李墨白完全把她当成姐妹【有吩咐,譬如要求倒水时,更是完全的主仆状态】,倒也不能说太奇怪。

念奴要是讨人厌点也好些,偏偏她又挑不出错。一边吃男女主糖吃得眉飞色舞,一边为寂寞包馄饨、亲手编的剑疆被当做别人情意的念奴姐姐心酸不已,还挺折磨人的ヾ(;゚;Д;゚;)ノ゙

念奴姐姐,咱不要那个心里有人的大猪蹄子啦行不行?!小道士多可爱啊。

其实,还有一点我特别佩服。主角们真是敬业,甭管是表白遭拒喝得大醉,还是拒绝表白肯定很尴尬,又或是暗恋失败被狠狠戳心,该办正事就办正事,该碰头就碰头,好像纠结成毛线突然遇情敌的不是自个儿似的。

【4】
跪求官方大大多糖少刀!!!

评论(1)

热度(3)